(15)

  今晚的氣溫讓妳確實感受到了冬天的來臨,台北冬天
的平均溫度一年比一年高,前些日子才過了聖誕節,馬上
就要迎接一年一度的元旦,每天的溫度都像遲遲不肯離開
的深秋,總在二十度上下徘徊。


  剛才在計程車上聽見了天氣預報,氣象主播告知今晚
會有一波冷鋒南下,請夜晚有外出需求的人們記得準備禦
寒衣物。


  今年最強的冷氣團即將到來,通常聽見氣象預報之後
還有半天的緩衝期,但是妳一下了車便覺得冷風颼颼,不
自覺的拉緊外套。


  這才意識到,那是傍晚的氣象預報,妳聽見的只是深
夜廣播電台的重播節目。


  冷氣團已然來到,無情的北風吹拂著瘦弱的妳,原本
沒有打算在這樣的夜裡站在北投郊外,身上的衣物確實是
顯得單薄了些。


  漆黑的夜色裡雲霧飄散聚合,地形造成的風勢也逐漸
增強,這個冬天妳第一次感覺到了刺骨的寒。妳走進住宅
區裡,左張右望搜尋著他的住處,那是在妳們初識的時候
在電話中閒聊提起。他一個人在北投靠近陽明山的地方租
屋居住,妳問他為什麼要租到這麼遠的地方,而他只是淺
笑回答,那是親戚的物業,租金比一般市區行情要便宜不
少。


  寧靜而美麗的社區,晚間十一點許,社區庭園裡只有
幾位夜歸的居人,匆匆忙忙的回到自己溫暖的家。妳想起
與他曾經的調笑言語,那既像是一場黑白色的夢,無聲的
夢,他說過的每一句話妳都能清楚記得,他沉穩而略顯沙
啞的嗓音如今還在耳邊。


  不到抉擇的一刻,妳不會發現原來自己喜歡一個人這
麼深,深刻得讓妳夜夜輾側無法忘懷。而他是不是也抱著
一樣的心情,在妳發出那一封訣別信之前。


  『如果有機會的話來我家坐坐,我可是在裝潢佈置上
費了不少心思。』那時候他曾經說過。


  『你該不會在想色色的事情吧?』而妳竟給他如此的
直覺反應。


  當然,妳總是認為男人邀請女孩子到獨居的家裡肯定
不安好心眼,雖然妳對他有好感,也不是青澀嬌羞的小妹
妹,但是妳不想讓他這麼早就得逞,至少在妳們緊緊相擁
的時候,是夾雜著愛情成分的。


  循著住址,妳不動聲色的與幾名住客擦身而過,花園
中庭的地磚覆著一層薄薄的綠,隨著山間霧氣降臨而顯得
濕潤。


  他住在三樓,站在中庭就能仰望,而妳驚喜的發現,
屬於他的那一樓層燈是開著的。


  那是不是意味著他現在正在家,妳只要按下門鈴,就
能夠聽見他的聲音。


  妳告訴自己別再猶疑,果斷的按下屬於他的門鈴,嘟
的一聲,然後靜待著傳聲器的另一端回應。


  「喂,找哪位?」他果然在家,那聲調聽起來依然溫
潤,就像妳和他講電話時讓妳心頭漾著暖意的聲音。


  「是我。」妳遲疑了數秒,才結結巴巴的說出兩個字



  「妳是誰?」他的聲音充滿了困惑。


  沒想到才一個多月沒有聯絡,他就記不得妳的聲音,
妳感到好生失落。


  然而妳旋即聽見他說:「開玩笑的,快上來吧,外頭
很冷。」深閉的大門噹一聲向內彈開,迎面是幽暗的樓梯
間,往上幾個階梯便有一座電梯。


  不能說妳的內心平靜無波,事實上光是今晚,妳的心
意就起了數個轉折,從困擾到抉擇,就像打從一個巨浪浪
頭翻滾而下,筆直衝進深海似的。


  他的門早為妳開啟,第一次造訪屬於他的家,妳有點
興奮,有點感傷。如果不是在這種情況下到來,也許妳們
之間會有更美好浪漫的氣氛。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脫了鞋,踏進他充滿溫暖燈光的
住處,妳嗅到了撲鼻而來的咖啡香。久違的他站在客廳迎
接妳,穿著輕便的白色襯衫和棕色卡其褲,妳從來沒見過
他這麼輕鬆的打扮,仔細想想每次妳與他見面,他總是剛
從忙碌的工作中解脫,而身上理所當然穿著體面正式的西
裝。


  眼前的他看起來更是成熟,帶著一絲不羈與放蕩的味
道,是種非常適合咖啡香味的打扮。


  「好久不見。」他招呼妳坐下,絲乎對妳的到來不感
覺訝異。


  妳忍不住問他:「這麼晚突然跑來你家,難道你都不
覺得奇怪嗎?」


  他微笑:「是很驚訝,但是不意外,我隨時歡迎妳來
我家作客,這是以前就說過的。」


  許久不見,他似乎又找回了初見時的沉穩和自信,這
樣讓妳覺得自己像個傻瓜,還期待著接下來會發生電影情
節似的激情告白。


  「你難道就不能更驚訝一點嗎,人家可是鼓起莫大的
勇氣,大老遠的跑來找你耶。」妳嗔道。


  他故作面有難色的樣子,說:「那……我們從頭來一
遍,麻煩妳再到樓下一趟。」


  「才不要哩!」妳笑了,伸手輕輕的在他肩膀上拍了
一下,無意識的反應。


  「這陣子……你過得怎麼樣?」


  他搖搖頭,苦笑說道:「生活一成不變,除了工作就
是睡覺,生活品質越來越差。」


  「怎麼會?你不是一向善於打理自己的生活嗎?」妳
說。


  「事實上這一陣子工作量銳減,由於公司政策導向的
關係,我們有很多業務都轉移到別的體系去了,雖然說輕
鬆不少,但是收入也相對減少。」


  「所以我平常放假就待在家裡泡咖啡看書,幸好書架
上堆滿以前買了卻沒時間看的書。」他指著身後的巨大書
櫃,上頭堆放著琳瑯滿目各式書籍,簡直像個小型圖書館



  「那,你有收到我的信嗎。」妳的臉頰突然飛紅,畢
竟要問起這種令人害羞的問題,需要不少勇氣支撐。


  他移開了一直注視著妳的眼神,低頭看著自己的馬克
杯。


  「我很抱歉沒有給妳回應。」


  「我的內心很混亂,徬徨不堪,我並不知道該用什麼態
度來面對妳的心意。」


  妳仔細聽著,「然後呢?」


  「那天聽見妳談論關於前男友的事,其實心裡充滿了妒
意,而我醜惡的戴上虛偽面具對著無助的妳大談人生道理。
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他嘆了口氣。


  「我發現,喜歡著妳的自己,與我在這社會裡賴以為生
的自己分裂成了兩個人,我竟不能敞開心胸聽妳訴苦,僅只
因為一個男人,知道妳許多我所不能觸及的過往。」


  「於是我選擇逃避,很可恥吧,正巧公司又開始整頓期
,我每天忙得像條狗,有時晚上想打個電話問你好不好,卻
總在拿起手機之後又灰心的放下。我鼓不起勇氣對妳說出口
,我害怕的是遭到拒絕。在業務上早就習慣拒絕的我,竟然
如此害怕感情的挫敗。」


  妳瞿然心驚,他所煩惱的層面是妳從未考慮過的範圍,
是的,鉅文說的對。


  『愛情還沒開始之前,他總是想得比妳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c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