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搭老友開的車時,他不經意說了一段話,讓我心驚膽跳。

  他說:「我覺得,我們這幾年來毫無長進,或者是成長的幅度
沒有那麼大了,如果沒有在同時期超越別人一大步,我覺得是很可
怕的一件事。」

  這源自於,幾年前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因為興趣跟一般人
不一樣,我們搞網站,寫小說,經營自己的網路社群,甚至跟出版
界多有合作接觸。

  我學電子商務,他搞社團玩音樂,幾乎是把全身的精力都花在
這些東西上頭。當我們在埋首過後,發覺自己似乎跟周遭的朋友所
處的世界不一樣,話題不同了。

  這是高三到大二時的生活,但是之後事情有了改變,只因那時
我開始厭惡遺世獨立的自己。我想作一個正常的大學生,想要跟同
學朋友們多多接觸,想要製造多一些大學時的回憶。

  於是我放下了不少東西。

  而那結果也令我滿意。

  又是幾年過去,再回首當時,他竟說發覺自己沒有長進,而我
甚至覺得在某方面還有退化的跡象。

  人是不是真的有極限?答案可能因人而異,但是至少必須認清
自己的極限,才有突破的可能性。

  正如我以前放下了那些,而如今我必須再將之拾起,只因,我
不再是個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c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