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是不是永遠都活在比較級當中,這是我最近思考的一千個煩惱
當中其中一個,蛤?我怎麼這麼多煩惱?說來話長,但是三千憂愁說不盡,
一千個煩惱其實還算少的勒。

  記不記得小時候,我們會跟爸媽吵,別人有小叮噹的書包,我們怎麼沒
有。大一點之後,我們羨慕別人有喬登限定版的球鞋,而那鞋是父母為了孩
子排了幾小時的隊買來的。

  有比較心態會促使人類進步這是毋庸置疑的真理,《六千五百萬年前的
岩漿球》裡面寫到:「我們歷經了偉大的洪荒時代與殘酷的冰河世紀,浩劫
餘生之後,依然為了他人手上果實的碩大肥美而感到惆悵。」

  人從出娘胎就懂得怎麼比較,談戀愛的時候會比較你愛我多還是我愛你
多,你們有沒問過自己的男女朋友:「你覺得我跟你家人哪一個比較重要?


  我懂得人比人氣死人的道理,我也知道陳雷曾經告訴過我們的『娶到水
某耶對郎造』,但是仍然會不滿現狀,不滿手裡已經擁有,那怕那是自己花
費許多心血和錢財能夠獲得的東西。

  那,我現在就覺得對面的美女桌上擺的VAIO比較棒,可我的S27
0還沒買滿兩個月呢。

  工作上的比較更是要命,害怕自己的位置會被取代,高手永遠都比你厲
害,老闆的比較級可是關係到你的飯碗與家庭幸福美滿,怎麼比人家厲害還
不被肚爛,可要費一點功夫。

  職場比較級的厲害程度,我們可以在《島耕作》系列中獲得清楚的瞭解
,克服老闆的比較心態,除了增強自己的專業,工作更加努力之外,最重要
的是「厚黑」臉皮要厚,心要夠黑。

  孔聖人說巧者拙之奴,國父說能者多勞,那都是放屁,好人只會被人利
用作白工,成就他人的大業而自己默默無聞。這是多摩令人辛酸的一件事,
《列寧嚇一跳》中有一段提到,列寧還沒當上馬克思主義的黨國大老前,曾
經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邊思考人生,當他看到一群海鳥爭奪食物,而其中一
隻特別厲害的海鳥叼起魚來卻都讓其他同伴強盜般的搶奪,而這隻海鳥只好
不斷的重複衝進水裡,叼了魚之後被搶走的過程。從此列寧瞭解了不踏在他
人屍骨之上無法成功的道理。

  一將功成萬骨枯,這已經是別的議題了,只是成功來自於不斷的比較,
不斷的突破,覺得不滿足,才知道哪裡應該改變。

  既然如此為甚麼我會煩惱呢,其來有自,當一個人已經睥睨一切,站在
人生頂點的時候他不需要比較,因為沒有人可以超越他。

  比爾蓋茲需要因為世界上有人比他有錢而煩惱嗎,因為沒有所以他不用
,而我只是一介平凡人,需要比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我煩惱錢賺的沒別人多,煩惱長得沒別人帥,煩惱文采輸給人,羨慕別
人有女朋友,因為別人能力比我強而氣餒。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比較,比久
了實在辛酸,我所追求的生活跟夢想都還離我很遠,張開雙手收到的全是寂
寞,莫之奈何,因為這就是人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c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