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之前的五天,陷入極端忙亂的狀態當中。倒也不是真的工作量
多到無法負荷,而是一件卡一件,片刻不得閒。

  這幾天,小說的進度倒是沒動到半字,漸漸的有一種停滯的感覺。
和以往相同的是,每當寫作的頻率中斷,要再重拾下筆順暢的感覺就需
要依段時間。

  不過,感覺上似乎有小小的不一樣,因為身處的人事時地物都不同
了,而年齡增長帶來的改變更是強烈。

  最近重建論壇,有不少六藝的舊友回流,其中有不少當年還是高中
生國中生的,現在竟已都上了大學,而我服完兵役,踏入社會。

  一位志願中文系的小高中生問我,當初是幾歲開始寫小說?

  雖然毫不遲疑的就回答了他,我是十七歲開始寫小說的,距今已有
九年的光陰了。

  九年,足夠讓一個剛出生的孩子成長到可以殺人放火了。而這九年
,跌跌撞撞,我的寫作路上又有什麼建樹?

  自省之後覺得相當汗顏,這的確不是一件足以拿來說嘴的事,我清
楚明確的知道,寫作需要的是堅持,一日不間斷的創作才能結出甘甜可
口的果實。

  九年前我開使用文字寫下我的想法與創念,九年後我依然以文字寫
下我的心情,但是看著自己產量不多的文字,內容乏善可陳,真是只能
仰天長嘆。

  很久很久沒有靜下來好好反省自己,當一個人太過熱血的時候,腦
子裡充盈的想法會鼓漲到無限大,會覺得什麼事情都做的到,那是理所
當然。其實稍微壓下熱情,冷靜思考一下,才發現,底子不足,如同受
熱的日本烤年糕,漲是漲了,裡頭卻是空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ca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